好書推薦《情緒分子的奇幻世界》

 

由於每天工作、

煮飯、

洗衣、

照顧活蹦亂跳三隻小豬、

帶小孩看醫生、

做不完的家事、

和公婆不和、

老公經常出差、

和老公常常意見不合、

三隻小豬不服管教、

沒有自己的任何休閒娛樂時間、

家裡沒電視沒網路、

金錢不足的壓力等等,

常常有讓我瀕臨神經病的邊緣,

因此我喜歡到四號公園圖書館借書,

讓精神疾病不要太快找上我。

 

今天要推薦一本超棒的科普書籍《情緒分子的奇幻世界》,

由 張 老師文化出版。

 

我覺得這本書的觀念超棒,節錄書中某段內容~~~p.340~p.357

 

漠視我們的情緒是舊思維餘毒,它使我們只看到維持健康的物理層面,但情緒是自我保健的關鍵元素,因為它讓我們進入身心的對話。……。首先要承認並接納所有感覺,無論正面或負面。當這些情緒被否認,以致無法容易快速經由身體系統處理和釋放時,它就會毒害我們的身體。越是否認它們,最後的毒性就越強;累積的情緒也常會以爆發的方式釋放出來,這時就會傷害到自己及他人,甚至殘暴。因此我的建議是,「表達你所有的感覺」,無論你認為他們是否得當,然後放下。讓所有情緒自然釋放,「壞」的情緒就會變成「好」的。當你的情緒、你的化學物質在流動時,你就體驗到自由、希望、喜樂,因為你正處於健康、「圓融」的境界。八個有意識進入身心的對話方式:

一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培養覺察:立志讓自己更有覺察力,不論心智經驗、情緒經驗或生理經驗,使用意識來強化自主系統。可以用放鬆、自我催眠或觀想方式。讓腦內及體內產生海洛因~腦內啡而『運動』與『性高潮』是強化腦內啡自然流動的方法。

二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進入心身網路:情緒胜肽嚴密控管著血流,若情緒受到否認、壓抑或重創,血流將長期受到壓縮及堵塞,剝奪大腦養分,侷限覺察力。可以尋求協助:增加撫觸、碰觸式治療、個人成長班、靜坐和祈禱。覺察重點就是當下。

三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探知你的夢境:養成每日回想及記錄夢境的習慣。夢是身心不同部位在交換訊息。強烈的情緒沒有處理就會儲存在細胞層次。

四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了解你的身體:覺得心情低落、提不起勁嗎?去散個步。覺得緊張焦慮嗎?去跑步!你覺得自己一無用處嗎?找人好好抱你、按摩。你的心智、感覺都在你的身體裡,在你的身體經驗中,你的情感才能得到癒合。

五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減低壓力:減壓最有效的方式就是靜坐、養成「自我誠實」的習慣與他人共同玩樂。

六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運動:運動時可同時觀照自己的情緒,如邊聽喜歡的音樂。注意,運動並非為了鍛鍊肌肉或消耗熱量,而是透過心臟跳動促進血流,洗滌大腦和所有器官,同時釋放了腦內啡而感到心情愉快。瑜珈是特別有效的運動。

七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恰當的飲食:多信任身體的智慧、選擇有益的蔬菜水果,而非衝動。營造開心且感恩的用餐情緒氛圍。糖就像危險的藥物,少吃甜食。

八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避免濫用藥物:藥物會傷害胃腸、內分泌、免疫力、腦部及身心等,其實簡單的運動或散步便可改變我們的情緒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wai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